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正文

《当代中国史研究》召开七届三次编委会
日期:2022/5/23 14:32:57

  为更好地总结办刊经验,提升办刊质量,推动刊物高质量发展,2022年2月22日,《当代中国史研究》七届三次编委会在京召开,来自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中共中央党校、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等的20余位编委以及《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人大复印报刊资料》等刊物的代表参加了会议。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当代中国研究所所长、《当代中国史研究》编委会主任姜辉出席会议并讲话。

  姜辉指出,党和国家十分重视学术期刊建设和发展工作,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回信,中宣部等单位联合印发《关于推动学术期刊繁荣发展的意见》,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学术期刊的高度重视,为办好学术期刊指明了方向。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的一年。《当代中国史研究》必须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一中心任务做好期刊出版工作:一是要深入学习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组织刊发一些有分量、有说服力的理论文章,不断扩大新中国史研究成果的影响力。二是要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学术导向和价值取向,坚持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筑牢研究和宣传新中国史的坚强阵地。三是要围绕新中国史“三大体系”建设设置选题和栏目,发挥刊物在学科建设中的引领和导向作用。四是要以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为主攻方向,进一步加强新中国史研究成果的宣传。五是要团结凝聚广大作者队伍,不断推出高水平研究成果,为新中国史研究提供良好的学术交流平台。六是要充分发挥编委会把方向、议大事、善指导的作用,推动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七是要加强制度建设和编辑队伍建设,创造让编辑精益求精干好工作的条件和氛围,不断提高刊物的质量和影响力。

  与会编委及嘉宾高度肯定了《当代中国史研究》取得的成绩和办刊经验,并对如何继续办好刊物提出了建议:一是凝心聚力,编发紧跟时代步伐、具有思想穿透力的“大”文章。编委们指出,目前学界存在研究细碎、脱离实际等弊端,因此,刊物应通过栏目设置、学术会议等方式引导广大作者扎根中国大地,书写反映时代变迁的宏阔文章,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学术支持、智力支撑。二是勇担责任,在充足的史料基础之上书写当代中国的成就和经验。编委们认为,刊物既要编发更多高质量学术文章,又要注重普及推广新中国史知识,为增强中华民族历史自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发挥应有的作用。三是抓住机遇,重视对理论与方法的探索,推动新中国史“三大体系”和人才队伍建设。编委们指出,新中国史研究呈现欣欣向荣局面,刊物应更加密切联系广大学术机构,发挥平台阵地作用和学术引领作用,为繁荣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做出更大贡献。四是与时俱进,密切与作者、读者的联系,做好新时代新中国史传播工作。编委们认为,刊物既要加强对新技术的运用,增强学术影响力和社会传播力,又要坚持走出去和引进来相结合,增强对全国新中国史研究与教学的指导,强化对海外当代中国研究的引领作用,把刊物办成“大”刊、名刊。

  会上,《当代中国史研究》编辑部主任郑珺汇报了2021年度工作情况和2022年计划,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组织协调处处长张献锋、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期刊与年鉴处处长刘普、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史学部主任晁天义、《新华文摘》专栏责编李朱、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历史学执行主编柴英作了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