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期刊正文

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史学理论学科体系和话语体系
[中文引用] [英文引用]
[HTML下载] [Word下载]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 [加入收藏][299人次已阅读该文]
吴英
摘要:

中国特色的史学理论学科体系和话语体系建设是当前历史学面临的重大课题,需要在唯物史观新的解释体系的构建、力戒教条主义、处理好史学理论与史学史和历史理论与史学理论两对关系等方面着力。第一,必须重塑唯物史观对历史学的指导地位,从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和历史叙事等方面来重建唯物史观的解释体系,构建适应新时代需要的、对重大历史和现实问题具有解释力和说服力的唯物史观解释体系。第二,需要力戒运用唯物史观的教条主义倾向。教条化地运用经典作家的论述曾迟滞了我们运用唯物史观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对中国历史和现实做出科学概括的进程,由此造成的后果是严重的,因此必须祛除教条主义这一大顽疾。第三,需要理顺史学理论与史学史学科内部的两种关系,需要在史学理论学科建设过程中纠正各分支学科之间发展的不平衡,加强史学理论尤其是历史理论研究,为构建适应新时代需要的唯物史观解释体系提供助力。(摘自《江海学刊》2022年第1期,原题为《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史学理论学科体系和话语体系思考》,约10000字)

Abstract:
关键词:
Keywords:
分类号:
出版年·卷·期:2022·29·第2期
页码:
DOI:
参考文献:

欢迎阅读《《当代中国史研究》》!您是该文第299位读者!